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
发布日期:2019-02-21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9年2月19日    作者:刘增禄

   

 

  2月11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强调树立真抓实干鲜明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拓展抓落实的广度、深度、力度,确保山东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到成效,促进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在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大会,充分表明了山东省委坐不住、等不了的紧迫感和干事创业,确保山东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坚定信心。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

  山东人民都能感觉到,新一届省委对山东省情有着清醒的把握。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毫不护短,指出“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2019年2月11日,同样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又一次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认真审视山东的现实,不再安于原来四平八稳的现状,大胆将本省的短板与其他省份的强项放在一起进行集中比较,看清了诸多领域的巨大落差。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已经先后出台并实施了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大行动”,全面推行“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集中推出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创新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实施扩权强县改革、省级预算管理改革办法等。应该说,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认识清醒而深刻,制度政策科学而规范,工作节奏从2017年的集中调研到2018年的谋篇布局再到2019年的狠抓落实,更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对照我省的目标,当前能不能顺利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能不能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关键仍然在于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狠抓落实并成为干事创业的典范。只有狠抓落实,170多项政策法规方案才能从墙上纸上落到地上。只有狠抓落实,拿出“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路线图”才能变成“施工图”,“时间表”才能化身“计程表”,“任务书”才能蝶变“成绩单”。

  狠抓落实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一是要有学习力。思想力是领导力的前提,学习力则是思想力的基础。领导干部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专业学习、政策研究,加快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

  二是要提高决策力。决策是落实的起点,很多工作都是先从脑子“开局”,要集思广益,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于形成共识、推动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研究经济工作的某些专项会议,要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专家学者参与;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实行公开听证。总之要增强“开门决策”意识,逐步实现制度化。

  三是要提高行动力。要学会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路子来。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对在手项目、现有企业、技术、产品进行排队,有多少创新企业和平台,几家有望上市,几个能培养成行业“隐形冠军”,几家能成长为“瞪羚”“独角兽”,几个首台首套,几个驰名商标等,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资源重点培养重点企业、技术和产品。

  四是要增强成功力。干事如同赛跑,“不看起跑看撞线”,要用结果来检验。对上级政策文件,既要把握住禁止性款项,又要研究透支持性条文,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才是真正创造性的落实和执行。

  狠抓落实必须建立完善的干部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现行制度和政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隆重表彰担当作为干部,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体现出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这里的激励机制自然还包括负向激励,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对庸懒散慢拖瞒等怠政惰政行为进行惩处,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管和调动干部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衡量干部抓落实的本领,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要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通过实践锻炼和党校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真本领”和“硬功夫”,对不适应岗位的要及时调整。

  狠抓落实必须搞好作风建设。狠抓落实容不得花拳绣腿、走马观花,空喊口号、流于形式、没有行动不是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也不是落实。要转变作风,改革工作指导方式和体制机制,让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专心抓落实。为此,必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内容,并设置创新加分项。同时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数据造假等7项内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简化二三级指标,优化考核程序,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而且结果要向社会公开。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