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在建设新时代地方特色智库中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8-12-0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12月4日      作者:刘文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健全决策咨政机制,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近年来,青岛市委党校党委在智库建设上探索出成功经验与做法,咨政成效走在全国地方党校前列,为打造副省级一流党校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一、建设地方特色智库的做法与成效

  设立承担智库职能专门机构。青岛市委和校党委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把加强新时代地方智库建设作为党校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和中央、省委、市委赋予的重要职责,把党校列入青岛市第一批新型智库试点单位。校党委于2017年5月决定筹备设立市委市政府智库机构青岛市情研究中心,2017年12月29日,青岛市情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由党校主要领导直管、分管领导协管,抽调富有咨政经验的部门负责人及年轻骨干组成专班。

  咨政服务工作取得辉煌业绩。青岛市情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实施流程再造,以全流程精细化为抓手,着力提高《青岛发展参考》、中央党校内参的编辑质量,打通报送渠道,创新报送形式,加大约稿力度、增强服务意识,咨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7年10月市情研究中心试运行到11月底,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向市委市政府提报的9项报告全部获得市领导批示。2018年市情研究中心提报的68篇咨政报告有55项获得省市领导批示批转,报告获批率80.8%。

  打造地方党校智库开放平台。我们遵从“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携手各方力量共筑咨政工作大平台,更好担当起市委和校党委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一是出台有关文件和制度。出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智库建设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在信息获取、咨政成果奖励等方面给予教研人员大力支持。二是拓宽咨政报告稿源。除了发挥党校教师这支骨干力量外,高度重视学员作用的发挥,充分调动市管班、中青班学员的积极性。三是拓宽咨政报告报送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办公室的协调沟通,探索一般报送与专报相结合的呈报形式,保证咨政报告让领导看得到、批得快、落得实;在维护好中央党校内参报送渠道基础上,拓展稳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市社科规划办等咨政成果报送渠道,探索党委政府其他智库机构和部门的报送渠道。四是注意整合资源。利用《青岛发展参考》和课题合作的平台作用,通过统筹资源、发挥优势,搭建课题共研、成果共享平台。根据选题需要,既通过校内跨部门、党校系统形成合力,也注重教师与学员形成合力,还探索党校与市直部门、驻青高校、社科机构等形成合力,打造市情咨询汇聚、学研有机对接的咨政、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

  发挥服务党委政府重要职能。青岛市情研究中心统筹全校咨政工作,做好出计划、抓调度、抓考核等项工作;主动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委的重要部署、重要活动,实现党委政府的咨政需求与党校提供咨政成果的共振共赢。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青岛重要讲话,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全市重点工作会议、推动全市思想解放大讨论重要活动等关键时点,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提前部署谋划相关咨政报告撰写;提前部署相关理论文章及媒体采访等工作,在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理论版发表了《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一带一路”新发展》等理论文章;《关于应对后峰会青岛旅游新常态、打造旅游安全“网红城市”的建议》《抓住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机遇、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十项品牌》等咨政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在青岛市为期两个多月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中,组织了十几篇理论文章在青岛日报理论版刊发,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积极接受广播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采访,发表正向积极观点、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做到在关键时点、重要时刻,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有字、咨政有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智库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提升了党校影响力。

  二、建设地方特色智库的体会与启示

  校党委高度重视咨政工作。青岛党校咨政工作之所以取得突破发展,关键在于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举全校之力开展好智库工作,形成全校统筹建智库、大家共同办智库的工作格局。校党委主要在“把关定向出题目、完善机制抓考核、加强培训带队伍、全力支持促保障”上下功夫、做文章。“把关定向出题目”就是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给教研人员出题目(有机制、有时限、有经费),增强智库建设的精准度和契合度。“完善机制抓考核”就是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将咨政工作量纳入教研人员绩效考核内容,对党委点的题目、对获得市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咨政成果的作者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咨政成果工作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加强培训带队伍”就是加强咨政队伍建设,2017年8月、2018年8月,连续两批组织骨干教师赴美“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培训班学习美国智库管理和运作的先进经验,取得很好效果。每年举办异地师资培训班,为教师创造其他外出培训、访学、进修的机会,通过培训持续提高教师的决策咨询能力。“全力支持促保障”就是大力支持市情研究中心开展工作,把智库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市情研究中心工作汇报,统筹推动智库建设各方面工作。

  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这是党校智库建设的根本目的。当前的大局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各项重要工作部署。结合山东省委及青岛市委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的“四个扎实推进”要求,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研究,不断推出体现党校特色、有影响、有分量的咨政报告,及时报送各级领导参阅、进入党委政府决策,依托市情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将党校智库建设成为“领导所需、群众所盼、部门所急、党校所能”的党委政府决策的首选智库。侧重研究党委政府想抓还没有抓的重大问题,研究现在没有抓但下一步必须抓或即将提上工作议程的重大问题;关注那些可能出现尤其是将要出现的关系全局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预案和对策,从而使咨政工作更有价值。

  坚持教研咨一体化工作思路。党校工作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政是支撑。可以说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咨政决定地位。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是长期以来党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是新时代下做好党校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党校工作应该坚持的基本指导原则,这三者的全面融合发展对于党校工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党校教师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近两年,我们按照教研咨一体化的要求强化咨政工作,以党校智库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学科研咨政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了党校整体发展水平。尤其注重在教研部门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教学带科研咨政、以科研咨政促教学,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咨询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消除国家课题、省市级课题结项后束之高阁的现象,帮助教师深度挖掘、转化运用课题成果。定期召开教研咨一体化会议,引导部门人员更加重视咨政工作,把咨政工作作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的重点抓手和切入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