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解放思想 变革观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23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11月13日      作者:程国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是前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要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很显然,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遵循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思路,围绕一二三次产业和基础产业及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围绕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完善动力体系,围绕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构建平衡体系,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制度保障和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构建安保支撑体系。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和物质基础。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未来指向产业新体系。

  一是产业数量上要少而精,避免大而全。成功的区域经济发展,都是集中抓少数产业突破发展的。如深圳制造业61%集中在计算机、通讯设备和其他电子制造业,昆山制造业65%集中在计算机、通讯设备和其他电子制造业,重庆制造业50—60%集中在汽车制造、笔记本电脑为主的电子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杭州近年来着力发展电子商务带动的信息服务业,贵州靠集中抓大数据产业实现了突破。

  二是产业方向上要避免饱和产业、技术成熟产业、伴随型产业和伴生型产业。政府抓这些产业不仅不能扩大市场,而且会破坏市场竞争,严重干扰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

  三是产业扶持上要重点扶持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技术信息市场等要素平台。为所有同类企业创造低要素成本的、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四是要重点围绕我国过去五年高成长的产业,选择适合青岛特点的产业。过去五年高成长的产业主要有:新兴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制造业产业,以及金融、旅游、文化、健康、信息等服务业产业。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支撑和动力源泉。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就要对传统创新思路来一次革命。

  一是从以研究机构创新为主转向以企业创新为主。实践表明,绝大多数科研成果要么是基础科学研究,要么无法在短时间内转化为产品和产业。深圳90%的研发机构、研发人才、研发资金和发明专利都来自于企业。因此,下一步青岛应当在重视科研机构创新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企业创新,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推动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

  二要从支持企业创新为主转向构建创新平台为主。青岛的一些企业创新成果丰硕,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但是,城市整体创新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下一步应当更加重视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如科技成果转让交易平台、企业公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所有企业科技创新创造低成本的环境。

  三要从以资助项目为主转向奖励项目成果为主。如果在科技项目支持上只注重预先设计项目,不注重项目实际效果,就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导致大量项目成果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高。因此,建议加大对创新成果的奖励,根据成果实际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奖励。

  四要从资金支持创新转向制度降低创新成本为主。为了对所有的企业创新起到支持作用,就应当在税收调节、折旧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制度设计让所有企业都能够获得科技创新的支持,激发所有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

  推动基础设施提升。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和硬件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网、地铁、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起覆盖全域、内外通达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基础设施绝不能犯先建低档设施若干年后再撤除重建的错误,所有基础设施建设要争取一步领先到位,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至少全国领先甚至世界领先。

  二是全辐射全覆盖。高铁、高速、机场要形成辐射东北、沿黄、华中、上海、周边国家的网络格局,要将各类交通体系有机衔接,形成覆盖青岛全域的交通网络。

  三是全方位全领域。要建设交通、道路、信息、水、电、气、管网、环保等全方位全领域的高质量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要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降低互联网应用成本,为全社会所有行业所有人提供低成本、高速度的信息网络。

  推动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协调支撑与平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青岛要解放思想,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明确海洋发展方面的定位。建议解放思想,结合青岛绝对优势与国家战略需要,在海洋发展方面定位为:国家海洋科学与产业城、国家海洋国防科技城、世界级航运与贸易中心(或太平洋西岸国际航运中心)。

  其次,海洋产业要立足国家战略需要。要解放思想,把海洋产业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海洋第一产业要与国家粮食战略挂钩,实施国家海洋粮食战略,打造国家海洋粮仓,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建设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第二产业要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挂钩,依托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发展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及相关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建设好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相关战略性产业发展。第三产业要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科普文化旅游产业、海洋科学教育产业,这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

  推动深化改革开放。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和稳定器。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指出: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既然是做试点工作,前人没有做过,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当前,以解放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加大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市场竞争,防止行政垄断、市场垄断、企业垄断,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在放权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抓好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公正执法,以公平、有序为方向加强和创新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使市场活而不乱。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推进公共产品均等化,让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坚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扩大对外开放,将获取技术、跨国企业与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人才相结合,“建工厂”与“建市场”相结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导家电、轮胎等优势产能“走出去”,加快建设海尔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工业园、海信南非家电工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引导建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政府、银行、出口信用担保机构、企业合作模式,创新企业“走出去”投融资机制。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核心,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复制拓展自贸试验区政策,推行国际自由贸易通关便利化模式,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争取青岛蓝谷高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