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以科学思维促进思想解放
发布日期:2018-11-15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11月13日      作者:冉文伟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思想解放是社会活力的重要来源。当前要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缩短和南方先进城市的差距,善于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促进思想解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以战略思维做好思想解放的谋篇布局

  战略思维就是从全局出发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与趋势、高瞻远瞩、立足大局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

  把握世界大势,保持战略定力。解放思想,首先要认清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深刻领会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出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抢抓历史机遇。推动青岛发展要顺势而为才能充分发挥上合峰会效应,深层挖掘增长潜力,以包容的胸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天下英才,迎八方来客。

  聚焦战略目标,做好战略规划。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小康社会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就要善于把握大局,登高望远,以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立足时代前沿,谋划长远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针对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问题,掌握战略主动权,对各项改革做好科学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建立体制制度保障。

  二、以历史思维把握思想解放的趋势方向

  历史思维是指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总结历史经验,认清历史趋势,依靠群众力量开展各项工作的科学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解放思想离不开对于历史的把握和学习。

  要善于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世界上各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认真研读历史,以史为鉴,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作为未来发展的参照。要尊重历史发展的规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当前我市要积极学习借鉴各地尤其是南方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认清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增强解放思想的主动性,启发改革发展的新思路。

  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作为解放思想的力量源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解放思想要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拜人民为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心聚力、集中智慧,在紧密联系中碰撞出思想智慧的火花,达成改革共识。

  三、以辩证思维实现思想解放的协调推进

  辩证思维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领导干部尤其要善于辩证思考,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认不清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按照辩证思维的要求,要坚持运用矛盾分析法这一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全面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以及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要深入查摆青岛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十个问题”,直面问题和挑战,以问题清单倒逼改革新举措,在实践中推动思想解放,寻求问题破解之道。

  坚持统筹兼顾,实现重点突破。一方面,要坚持两点论,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改革发展与稳定、效率与公正的辩证关系,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重点论,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的改革。要根据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分清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当前要坚持“五个更加注重”,围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点工作,看齐“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标准,在全面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带动全局,推动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四、以创新思维激发思想解放的动力引擎

  创新思维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积极开拓进取、不断超越的科学思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要有创新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解放思想需要突破僵化思想的藩篱,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以创新引领发展。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使命感,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

  要有创新的实践。解放思想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完善创新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政策执行的透明度,确保政策文件落到实处。当前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原始创新为根本,积极围绕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理念,开拓新领域,创造新模式,寻找新方法,设计新方案,积极打造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桥头堡,探索出更多可在全省全国推广的新做法,努力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

  五、以底线思维铸就思想解放的安全防线

  底线思维就是指防止出现最坏结果,努力实现最高目标的科学思维。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要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面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风险,要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首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学习,防止本领恐慌。要抓好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解决我市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其次,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消除隐患。要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风险,尤其是要严格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认真评判决策处事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改革方向决定改革的性质和最终结果。在解放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决不能以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为代价,在改革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立场和原则。

  严守做人做事的底线。首先,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其次,要守住粮食和耕地红线,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中要严格遵守耕地保护制度,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底线。第三,不能触碰法律纪律红线。要严以律己,坚持慎独、慎初、慎微,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严格依法办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政治生命线和高压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认准了正确前进方向,找到了科学思维方法,坚决落实到行动中,一定能够通过思想解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书写出新时代青岛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