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用好上合青岛峰会财富 持续优化城乡功能环境
发布日期:2018-09-25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9月25日   

  

  作为我国今年主场外交活动、全球瞩目的上合峰会在青岛的成功举办,在山东和青岛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作为“峰会城市”,有必要总结青岛借助峰会机遇,促进城乡建设发展的做法与启示,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把峰会带来的成果进一步落实到城乡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率先走在前列的“领头雁”,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成为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一、总结好办会经验,持续利用峰会城市财富

  党中央把上合峰会举办地确定在青岛,是对山东、青岛的关心厚爱和高度信任,赋予青岛向世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自信的光荣使命。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是历届上合组织会议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峰会,也是有史以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盛会。面对筹备时间紧、活动规格高、建设任务重等困难,为办出一届“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国际盛会,青岛坚持把峰会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聚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服务峰会、保障峰会、奉献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的青岛印记,体现了山东风格,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坚持“上下同心、群众参与”办会原则是峰会成功筹办的关键。上合峰会是我国面向周边的主场外交活动,会议能否成功举办,事关国家、山东和青岛的工作大局和对外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对办会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专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为做好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专门成立峰会筹委会,统一领导峰会筹备工作。筹备工作启动后,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中央筹委会成员单位,对筹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筹委会统筹指挥和国家相关部委、武警部队大力支持下,以高质量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与会活动为主线,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国家形象为支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专门成立了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峰会筹备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青岛现场调度、统筹安排,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解决一切难题、应对任何挑战、夺取伟大胜利的“定海神针”。

  作为主办城市,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峰会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办好峰会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高度自觉地把峰会筹备和服务保障作为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围绕“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办会目标,全力以赴、加压奋进,按照“在进度上争分夺秒,在标准上精益求精,在配合上齐心协力,做到冲得上、顶得住、干得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的要求,坚决打赢峰会筹备工作这场硬仗,确保峰会精彩圆满成功。筹备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听取峰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多次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市负责人围绕城市运行、亮化、绿化等工作开展调研,对搞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服从大局、勇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办好峰会作为重大使命、重大责任、重大机遇抓紧抓实,坚决把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坚持“办会过程全体市民参与、办会成果全体市民共享”的筹备原则,全市930多万人民始终以“当好东道主”的主人翁意识,以峰会需要为第一需要,顾全大局,从心底里理解、包容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2万多名城市志愿者分布于全市316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满怀热情地参与峰会服务和秩序维护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岛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文明素质、道德情操、待客之道。

  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共享”办会理念是峰会成功筹办的前提。本次峰会筹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会理念,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通过完善城市功能服务创新创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峰会筹备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峰会使用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始终坚持办会为民、利民、不扰民,把筹备工作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建改建标准公厕200余座,公厕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完成790条主次干道垃圾桶退路;完成45座市管桥梁以及260条市政道路重点提升,城市道路平整度、通行舒适度显著提高;完成李村河、楼山河等8条城区河道整治工程,沿岸再现“水清岸绿”的美丽怡人景象。

  在市政道路整治中,按照“先地下、后地上”“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的理念和要求,注重系统安排杆件箱体亭体治理、交通设施提升、无障碍设施改造、具备条件的管线敷设改造、架空线下地等工作,同步推进道路红线至建筑边线之间的铺装等,涵盖了道路两侧建筑之间的市政全元素内容。在棚户区改造拆迁收尾整治提升中,坚持给棚户区“做减法”、让老城区“美起来”“活起来”,把改善城区环境、优化城区功能放在首位,牺牲土地收益,将部分棚改腾空土地建成停车场,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注重通过“厕所革命”,解决市民和游客如厕难问题。正因为如此,峰会筹办工作始终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拥护。这说明,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是有机统一的,筹办重大活动必须在认识上将两者将两者统一、在规划上将两者融合、在措施上将两者统筹。

  我市还正确把握、妥善处理好峰会筹办与群众正常生活、城市正常运行间的关系。在市民出行方面,制定峰会期间青岛市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尽量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峰会筹备既是一次对政府工作效率的考验,也是对城市运行效率的压力测试。城市建设与管理等部门全力投入、默契配合,把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时间压缩到最短。城市环卫部门借此提高了城市保洁的精细化程度;城市管理部门借此提高了城市管理和应急事件的处置化速度与水平;城市交通部门、广大居民借此提高了交通出行的规则意识,城市运行更加有序高效。

  坚持“特色精彩、精细节俭”办会方针是峰会成功筹办的保障。借峰会之机,全力彰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港口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她的靓丽名片。峰会筹备和举行期间,我市围绕“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办会目标,向全世界讲述山东故事、青岛故事。一是场馆设计凸显齐风鲁韵、魅力青岛。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秉承“以礼为本、以齐鲁古风为体、以山水人文为表”的理念,将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融入其中,着力体现“礼乐天下”的设计概念;宴会厅的建筑主体材料采用轻盈的钢结构与膜结构,造型宛如海浪中灵动的风帆,彰显了青岛山、海、城、湾相互交融的城市特色。二是文化活动凸显齐风鲁韵、魅力青岛。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作为展现热情迎宾的重要一环,著名导演张艺谋担纲《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总导演,聚焦“复兴之路”主题,将文艺演出与青岛的城市美景有机融合,以星空、大海、城市建筑为背景,突出灯光、音乐、焰火等艺术表现形式,将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与全省17市融汇其中,充分展现了山东深厚积淀和青岛海洋特色。演出通过中央电视台直播传递到全世界,在网络上刷爆了朋友圈。三是峰会用品凸显齐风鲁韵、魅力青岛。本次峰会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峰会用品全环节、全过程,确保峰会用品彰显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以艺术陈设品为例,按照“简约大气、精致适当”的理念,选择了带有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陶瓷、琉璃、木雕以及当代艺术品,作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等场馆的艺术品陈设布置。四是为峰会嘉宾奉上文化盛宴。青岛艺术博物馆推出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齐风鲁韵展、新编钟展示、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青啤百年体验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让世界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尽情领略齐鲁文化的风韵、青岛城市的独特魅力。6分多钟的上合青岛宣传片“倾倒世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8小时直播中反复播放,青岛的山海风光、历史文化、发展成果、生活画面、独特魅力更是让全世界为之倾倒!

  把“精细办会”理念体现在峰会筹备各项工作、每个细节中。一是在外宾接待方面,有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礼宾接待组,各接待团队参加全方位培训和演练,全面掌握峰会机制、涉外礼仪、国别风土人情、入境流程等相关外事礼宾要求和技能,制定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接待方案,将机场迎送、酒店保障、会务宴会安排、会外活动等内容列入其中,并充分考虑外宾生活习惯,对房间食品摆放、早餐时间节点等均进行细化。二是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坚持保安全与保满意协调推进,围绕“供应、安全、安保”三个关键环节,采用食品总仓模式,将27家酒店、场馆纳入总仓供应保障范围,严把源头关、入仓关和餐饮关,统一采购、统一查验、统一检测、统一保管、统一配送所需食材。三是医疗卫生保障方面,按照“核心区无缝覆盖、重点区高效衔接、社会面有序运行”原则,确定24个医疗保障医院、57辆救护车组和50余个现场医疗点,成立由479名人员组成的医疗、保健、公共卫生等16个专家组,组建47支、580名人员组成的各类应急队伍。会议期间,全市各医疗组及定点医院为各外方代表团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

  坚持常态办会,做到节俭不失隆重、省钱不减精彩。一是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节俭办会”要求,所有场馆均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改造建设,结合奥帆中心原有的景观资源,保留了原框架结构基础,对原有空间进行充分利用,全力塑造大气磅礴、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既确保满足会议舒适度及安全性需求,又兼顾会后利用。项目建设与国内同类建设工程相比,用时最短,工程整体效果达到了国内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不但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对外树立了“青岛建造”品牌的新形象。会后,场馆向市民游客开放,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二是规范财务收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会议支出标准安排相关项目,真正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如优化海上演出平台建设方案,将原定浮式箱体结构改为就地建设桩基式平台,大幅压缩成本;文艺演出不请明星大腕,尽可能多地使用本地演出人员,压减制作、排练和演出费用;会议用车采用“企业赞助+社会租赁”方式,实现车辆零购置,青岛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均承担大量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二、利用好峰会机遇,持续优化城乡功能环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精彩的序曲之后,如何演奏好全部乐章,这是对我们的极大考验。峰会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能否长期得以保留?给城市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能否得以很好利用?给市民带来的实惠能否更加持久?如何利用峰会后效应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扬帆再起航?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关注和回答的问题。

  加快推进国际城市战略。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峰会城市”,青岛由此迈入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行列,翻开了新时代青岛发展的崭新篇章。一方面,需要对城市规划建设、功能特质等进行优化升级,争取国家赋予青岛新的发展定位、更多改革开放政策,精心谋划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另一方面,要培育更多像“青建海外”、山东电建三公司这样的“走出去”生力军,打造“青岛建设”国际联合舰队,充分发挥“青岛国际工程发展联盟”作用,以上合组织国家为重点开展建设领域的深度合作,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外市场,实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型升级,基本形成建筑业本地市场和外地市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并重的市场格局,促进青岛国际城市战略深入发展。

  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峰会后视察山东时的要求,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青岛经验、贡献青岛力量。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为总要求,统筹城乡发展,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以创建美丽宜居村庄为抓手,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提供重要支撑。继续完善城市设施,补齐城市设施短板,做好峰会场馆的后续开发利用,打造城市会客厅、旅游新天地。提高交通、酒店、餐饮娱乐等基础设施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优服务。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满足市民的生产生活、创新创业需求为出发点,适度超前、合理谋划城市路网、停车设施、公用设施、公益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序和规模,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停车场站、机场港口、交通枢纽、地下空间开发、城市双修等重大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供需平衡、互联互通,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构建起覆盖全域、内外通达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为重点,以绿色智慧住区、智慧建造、智慧市政、智慧工地、智慧停车等试点示范项目助推“智慧青岛”建设。要提升城市发展定位,把峰会筹办成果与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联系起来,继续提升青岛作为落实国家重要部署、出色完成重大任务的城市口碑和形象,在海洋强国战略、振兴乡村战略、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继续争当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典范城市,在改革开放发展中提高站位、走在前列。既要在发展速度和规模上争取率先,也要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争取率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构建美丽青岛长效机制。继续用最高的标准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深化市政道路与设施、城区河道、铁路两侧、建设工地等整治工作。在市政道路与设施方面,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与不足,完善市政道路提升施工计划和信息告知制度、跨区市政道路施工协调机制,形成市区两级统筹,建设、城管和交警等部门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各区市开展示范工程观摩,交流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在城区河道整治方面,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改善城区河道生态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城区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让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持续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峰会让城市更美丽,青岛以崭新的面貌惊艳了世界!服务保障峰会为城市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殷切期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峰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天蓝、地绿、海净、水清的美丽家园;持续实施政务服务优化工程,尽快实现所有审批业务全部“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办理,不断提高我市投资、人才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让全市人民持久享受峰会红利、延续“峰会幸福指数”,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执笔:刘文俭)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