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发布日期:2018-09-11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9月11日      作者:孙 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放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刻论述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明确了方向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用科学真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革命的理想和斗志,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焕发起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伟大祖国的无限热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始终坚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重要保障。

  意识形态是国家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建设关系到一个国家举什么样的旗帜、确立什么样的制度、坚持什么样的理论、走什么样的道路等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作了重要阐述,鲜明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近年来,中央、省、市陆续出台文件,对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管理考核督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成绩显著。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大大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国内有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西方国家把我们的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

  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党、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总体来看,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重点从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领地位。当前,理论武装的最重要任务,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讲清楚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底气。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好各级社科项目、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的引领示范作用,确保“领头雁”飞得好、不偏航。引领社科理论工作者强化阵地意识,发扬讲政治、有理想、守正道的好传统,勇于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主动回应和驳斥各种错误思想和观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

  二要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的首要功能,就是要为政治共同体确立统一的价值目标、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从而形成价值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浓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适应新形势下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我国整体传播能力有一个更大的提升。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国际舆论格局总体是西强我弱,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这表明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转化为话语优势。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全党动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特别要求,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和行动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批驳错误思潮和观点。要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决不能丢了;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坚决管控,大大压缩其地盘,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与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行作不懈斗争。

  五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有关主管部门等都要大力保护、坚决支持和积极重用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的同志,决不允许做所谓的“开明绅士”,积极培育、努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用人导向。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意识形态能力作为一项核心能力加以重视和提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意识形态鉴别力、意识形态学习力、意识形态思考力、意识形态创新力和意识形态表达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步入了新征程,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只有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大背景下去思考、去决策,科学研判风险、严格落实责任,用“宽肩膀”担当起“真本领”,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