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文化“交而通”目标的实现
——评曲慧敏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
发布日期:2018-07-23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6月25日      作者:刘文俭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能“交而恶”以来,有关中外文化交流的论著大量涌现。2017年底出版的、青岛科技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曲慧敏博士撰写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一书,正是一部关于文化“交而通”目标如何才能实现的专著。该书充分显示了作者直面现实的问题意识、着眼未来的研究能力、卓尔不凡的理论功力,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研究的综合性和整体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

  首先,选题具有很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作者对当前中华文化为什么要走出去、走出去的意义是什么、怎么走出去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正如刘奇葆2017年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当前要加强文化交流,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要加强文化传播,向世界更多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强文化贸易,使更多优质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而这些要求,在这本《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中都有体现,并且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策略借鉴,极具现实指导意义。

  其次,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战略思维与方法路径。作者分析指出,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提出,奠基于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实践,从改革开放后到今天,这个战略规划已日渐明显。在书中,作者对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意义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在对文化走出去现状进行分析时,作者总结了过往的经验,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作者还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着力介绍了美国、法国和韩国文化走出去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他山之石。在战略思路上,作者认为,国力强大、政府支持、渠道多元是不可或缺的保障;而我们需要磨炼的自身素质则在于内容提供、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同时统筹好战略规划与引导、强化文化外交、重视人才教育、完善政策保障、提高现代传播能力等因素。最后,作者从经济、教育、大众媒介、人际传播等多元渠道探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路径,进而落脚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模式创新上。

  总体来看,专著内容丰满充实,语言简洁有力,让人耳目一新。该书的创新主要有两点:一是研究的综合性和整体性。相比较目前学界只是从某一侧面或角度来对文化走出去进行研究,该书从战略的提出、战略的背景、意义到战略的现状、指导思想和战略实施等进行了多角度的综合整体的研究。既有宏观的把握,又有微观的分析;既有理论的思考,又有实践的探讨,使得结论更为全面、系统、科学。二是突出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性。该书直面时代主题,从问题切入,熟练运用马克思的“精神生产理论”“意识形态理论”“世界交往理论”理论,以及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化理论、开放思想、先进文化思想、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等理论,以此作为工具分析现实,使得问题得到解决,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