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弘扬“上海精神” 推动“一带一路”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21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6月20日      作者:李光全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讲话中提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这必将加快“一带一路”由共同繁荣的远景变为现实共享的理念、由合作发展的倡议变为更加一致的行动,也将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作为 “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峰会,把“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青岛峰会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青岛要以峰会为新起点,加快融入“一带一路”进程。

  一、深化国际国内经济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经贸合作枢纽

  建设“一带一路”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综合贸易枢纽。发挥中铁集装箱中心站优势,加强与日韩、东南亚、欧洲等国家贸易合作,大力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着眼于“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的高效便捷,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以青岛海关为龙头,建立海关区域通关监管新机制。建设国家检验检疫高技术服务公共平台,建立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推进机制,促进与沿线国家在自贸区框架下扩大国际贸易。

  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推动原有贸易中心由低端商品集散向高端增值型服务演进,由最终产品为主逐渐向中间产品和服务贸易为重点进行演进,由简单贸易企业向大型跨国公司、企业总部的参与转变,由实体向虚拟化、平台化延展,大力推动口岸货物集散、大宗产品交易和定价、贸易营运和控制、国际展览和跨国采购、国内市场流通和国际化购物天堂等功能建设。

  加快推进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借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经验,推进贸易便利化机制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安全管住、负面清单监管联动协作和区内要素自由流动”的发展模式。以投资便利化为抓手,以国际合作产业园、合作创新园为载体,加速推进新兴产业、战略产业和竞争优势产业布局。以外贸、检验检疫先行先试为核心,推进内外贸同港作业、船舶特殊登记、进出口等领域高效便捷监管、软硬环境齐抓共管等多领域多层次探索,进一步形成以“服务速度”为特色的新品牌。

  二、推动产业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协作发展中心

  全面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对接。在战略方向上,着力推进布局双向贸易投资重点项目、推动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着力打造一批区域贸易合作载体、沿线缔结一批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等重点工作,着眼融入欧亚非洲大陆以及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努力打造国家“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城市。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贸易转型升级,一方面推进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电商网络,另一方面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稳定劳动密集型优势产品出口规模,鼓励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供应链型外贸企业向沿线国家拓展市场。

  推动优势制造业与“一带一路”实现无缝对接。发挥轨道交通装备优势,凭借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的优势,加快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的步伐。发挥特种船舶制造优势,迅速在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形成若干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逐步掌握核心的设计建造及配套关键技术,在总装造船数字化、智能化及绿色化水平力争达到世界前列,努力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提供支撑。发挥基础设施承建优势,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成套机电设备和大型装备出口。

  推进沿线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开发。推动境外产业合作园区产业合作由以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条。重点支持电子家电、纺织服装、橡胶化工、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力工程、信息通讯等优势企业到境外投资,建立境外加工、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和科技研发四大基地。

  三、推动企业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以名企名品打造品牌丝路

  探索现代品牌集群式输出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企业是主体,品牌企业是关键主体。品牌的历史积淀与现实传承,有助于发掘历史增强交流;企业的主动担当与积极作为,有助于发掘潜力强化推进。要充分发挥现代品牌集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品牌企业抱团出击,打造品牌企业产业园,鼓励现代品牌集群式输出,让世界因品牌爱上“中国造”。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丝路驿站,鼓励企业围绕丝路驿站建立品牌销售中心。

  探索老字号焕发新春的发展模式。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精品,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展史,最终统领一行。中华老字号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和良好商业信誉。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要积极激活、丰富老字号,推进老字号老树新枝常发。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文化优势和历史积淀,以老字号品牌及产业产品的美誉度、特色性形成“一带一路”经贸畅通的人文沟通新渠道。

  四、推动企业以“质造”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知名企业集聚地

  全球一流竞争力企业是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基本标配。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是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这一要求既是对中国开放步入新阶段的前瞻性布局,更是对中国企业在新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企业强起来是国家强起来的核心性组成和体现,有竞争力的企业是国家软实力的关键性载体和表征。培育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一流企业是崛起的应有内容和必然议程。加快培育源于中国、跨国发展的全球一流企业,关键在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在于代表中国与全球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

  “质造”引领中国培育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培育全球一流的竞争力,需要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以此实现利润来源和市场来源的多元化和全球化。对我国而言,培育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企业,关键在于牢牢把握顺势、创新原则,走中国“质造”的新路子。中国制造要赢得世界制造的高端竞争,在于“品质中国”的塑造和品牌提升。不管经济社会形势如何变迁,消费者对产业产品制造品质、消费体验品质、服务质量的品质关注始终是焦点。打造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企业,要坚持品为先、牌为媒、质为本、创为位,以品质为关注之核,以质量为制造之本,以创牌为发展之力,以创新为竞争之源,始终坚持走以“质造”为引领的企业崛起之路。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