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全面从严治党中民主监督的基本遵循
发布日期:2018-05-30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5月28日      作者:姜丽华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构建完备的监督体系,必须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使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结合,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形成对权力监督的整体合力,实现民主监督对党内监督有效补充。积极为民主监督创造最为便利的条件,探索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民主监督应该奉行和遵守的基本遵循,是推动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提升民主监督效能的有力保障。

  坚持秉持公心,为民主监督凝聚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当前,不论中国共产党还是各民主党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都要增强“四个意识”,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筑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思想根基。中国共产党只有一以贯之地秉持公心,才能主动接受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才能在纯洁干部队伍、纠正不良风气、及时挽救失足干部、厉行廉洁政治等方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应当从思想上解开疙瘩、放下包袱,敢于建诤言、讲真话,客观反映现实问题,调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自觉地践行监督、加强监督、深化监督。

  坚持和合包容,为民主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中国共产党要一以贯之地秉承中华民族爱国、参与、包容的文化理念,用包容和合来为民主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在做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必须广泛听取来自不同领域的声音甚至批评,理性分析和积极采纳社会各界的正确意见和建议,才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避免犯重大错误;即使犯了错误,也能尽快调整并加以改进。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有很多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专业人士及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代表各自阶层、领域的人民群众,他们只有在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下,才能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提高自身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平等意识、责任意识,才能讲实话、吐真言,在民主监督的范围和要求内开展监督,按监督程序、形式的要求提出有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共事能力。

  坚持坦诚相见,为民主监督提供知情便利。只有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才能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通道和平台了解民情、社情及政情。因此,要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关键是通过建立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保证党务和政务透明公开,真正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情权。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在当前还要注重利用信息网络系统,探索“网上监督”等多种形式,创建畅通的信息交流网络平台,实现快捷、无障碍的信息交流。

  坚持实事求是,为民主监督建立制度规范。民主监督能否切实运转起来,与相关体制机制的完善程度密切相关。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好相关规章制度,特别对难以落实的环节都要用制度创新来有效化解。民主监督机制具体包括监督方式、监督渠道、监督内容,以及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方面的制度规范。除了传统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谈心会、列席人大政府工作会议、政协委员检查视察等监督平台外,还进行了相关的制度创新,如专题调研制度、决策咨询听证制度、参政党对口联系制度等,使得民主监督作用日见成效。只有切实加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机制建设,正确把握民主监督的强度和力度,才能及时准确地帮助中国共产党找出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帮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参谋和助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巨大成效。

  坚持专业化水平,为民主监督提升工作效能。要加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能力,必须提高民主监督的专业化水平。首先,应建立专家智库,邀请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到民主监督工作之中。其次,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掌握第一手资料,弄清问题来龙去脉,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然后深刻分析问题、开展座谈研讨,提出具有专业化水平的意见,真正做到议关键之政、监需要之督、建需要之言,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质量。此外,在民主监督中还要重视委员构成,有意识增加专家型委员比重,在一些重要的、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保证一定数量的专家型委员,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提高政协委员学习和掌握相关制度规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政协委员监督组成员的培训和学习。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