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发布日期:2018-05-15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5月14日        作者:孙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今天,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三个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所谓意识形态领导权,就是指特定意识形态由于其理论的先进性和正当性,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代表了广大民众的利益,并且以“正确政策”和“模范工作”践行其倡导的价值理念,最终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同,在行动当中自觉地接受这种意识形态的带领和指导。与意识形态统治权相比,意识形态领导权在生成基础、作用方式、存在状态和外在表现等四个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一面。就马克思主义而言,马克思一生致力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根脉,昭示着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忘这一份初心,才能不忘我们为什么而出发。

  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意识形态管理权是意识形态管理主体在实施意识形态管理实践中所拥有的管理权力。意识形态管理权的主体是一定社会的统治阶级及其政治代表,在我国当前具体表现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意识形态管理权的指向包括各类意识形态管理的具体对象。巩固和实现意识形态管理权,其基本意图和目的在于通过科学地运用各种手段管理意识形态,强化管理主体对整个意识形态领域的掌控力,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有序运行,进而达到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政治安全的目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管理权,就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斗争准备。

  三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把话语权与领导权并列,说明了话语权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性。意识形态的话语权是意识形态领域话语主题、话语主体和话语载体的集中体现,沾染着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因素,具有鲜明的理论特性、价值特性与实践特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指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被认可、接受和推广应用的程度,是依据自身地位,拥有控制、引导或规范社会,以致足以为社会立言的权力,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判断、理论观点有资格、有能力主导、领导、指导社会的问题。在党的执政话语体系中的“意识形态话语权”,主要指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导权。

  二、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一种意识形态与一定时期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相一致时,意识形态会成为引领社会变革发展的积极力量,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相反,如果一种意识形态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不相适应,违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这样的意识形态则会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起阻碍作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普遍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新时代必须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体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4点伟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在我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同时,马克思主义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特别是揭示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一种新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是伴随着工人运动登上历史舞台的,这是工人阶级认识到自己的历史地位、历史使命而成为一个有觉悟的阶级的标志。马克思主义是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指引人民争取解放、创造幸福生活的科学理论。

  其次,这是由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特质所决定的。100多年以来,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在实践中被反复验证。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它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作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优秀思想的结晶,其内在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决定了它能够与时俱进。同时,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时代性。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情条件下,具体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做到与时俱进,以党的最新理论指导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再次,这是由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任务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的政权性质、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西方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我国的发展壮大,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我们与其进行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如果我们放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就是自陷困境、自毁长城。

  三、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这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践表明,形势越是复杂,社会越是多样化,就越需要在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近年来,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央、省委、市委先后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办法和细则,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提高意识形态风险应对能力,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中。

  第一,在前期坚实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部分开始就强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等等。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网络空间变得天朗气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大增强等变化都有目共睹,为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

  第二,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切实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要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整体上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宣讲、贯彻。

  第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一要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加深入人心、赢得群众,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积极、有力的举措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二要努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真正落实主体责任。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