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18-04-18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4月3日        作者:李光全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务院批准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在这个新阶段、攻关期交出对党中央负责、对山东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圆满答卷显得极为关键。

  一、坚持观大势、看全局,立足时势,依据三大判断超前谋划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一个优化升级的关键节点,围绕这一节点,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应该关注到关于趋势的三大判断。

  一是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判断看新旧动能转换所面对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趋势和新变化。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这是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大势,将持续很长时间,所以新旧动能转化的科学谋划,要有超强观大势的战略性思维和先知先觉的预判性思维,立足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九大新趋势和新变化来把握发展新特征。

  具体来说,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从消费来看,人们开始更多地追求个性化、多元化、多类型消费;从投资来看,众筹、众包、众投等融资方式因快速性、及时性成为新的趋势;从出口来看,原有基于人力成本优势形成的价格竞争优势逐渐弱化,未来出口的新竞争优势体现为基于技术创新的产业创新能力和产品创新优势;从生产组织方式来看,原有注重规模化、综合化、大型化的产业组织形式渐渐不能满足当下的生产需求,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产业组织形式获得高速成长空间;从生产要素来看,劳动力低成本型驱动模式因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供给成本上升变得难以为继,推动发展的生产要素更多地转向了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围绕人才的竞争愈加激烈;从市场竞争看,原有以价格战为特色的竞争方式因制造成本的上升和需求的转型逐渐淡化,转变为追求品质品位体验的质量型、差异化竞争,“质造”成为决胜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从资源环境来看,资源约束、环境约束下的经济增长将会更多关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从资源配置来看,政府主导将走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下的市场主导,全面把握总供求变化开展宏观调控。

  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科学认识新旧动能转换的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新旧动能转换的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科学、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趋势、新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二是从主要矛盾判断看新旧动能转换要考虑的新矛盾、新问题、新重点和新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生产力落后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为要吃好穿好住好行好,而生产力虽已较为发达但不平衡与不充分成为主要问题,从而供给质量、供给体系和供给现代化成为当下和未来要关注的重点所在。什么样的主要矛盾决定了什么样的转型、决定了什么样的宏观政策走向。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要考虑到观念、机制、状态的三大不平衡表现和总量还不够多、程度还不够高、活力还不够足、发展保障还不够全、发展韧劲还不够强的五大不充分表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从经济新时代来看判断看新旧动能转换要考虑的新背景、新现象、新趋势和新关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从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经济效益、经济影响等角度来分析和判断,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已步入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时代。从经济总量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稳定之锚”和重要引擎;从经济结构看,出现重大历史性变革进步,国民经济呈现结构改善、动力增强和质量提升并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态势,2017年三产占比达到51.6%,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迈入消费主导的发展阶段,且消费内部升级较快;从经济效益看,科技引领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进入高质量的效率和质量变革新时代,集约发展、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创新引领成为必然的趋势;从经济影响看,中国经济大国地位不断巩固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博鳌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带动着中国在经济治理规则制定上彰显愈加突出的影响力。在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必然要立足经济总量提升带动发展能级提升、立足经济结构改善带动发展系统改善、立足经济效益变革带动发展质量变革、立足经济影响扩大带动发展主导扩大。

  二、坚持重长远、干实事,立足落地,着力五大重点科学设计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怎么把握关键、怎么设计科学是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的关键性指引。发展理念是关系经济发展全局、发展根本、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长远、发展着力点的核心关键。应当谋全局、立长远,从整体上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一是转换动力结构:以自创示范转化先行为要,推进新旧动能创新转换。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从决定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山东和青岛而言,当下经济发展正处于投资+出口向消费主导转型的需求端动力转换、处于三产替代二产成为主导驱动产业动力转换的新时期,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亟须创新引领和带动新旧动能转化。从山东和青岛新旧动能创新转换的具体实践看,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联动创新、协同创新、源头创新和开放创新为抓手,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充分立足传统创新驱动中科研成分重、转化能力弱、重大创新少、带动作用低的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塑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坚持协同创新,强化创新协同实现区域创新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坚持开放创新,强化全球开放资源共享集聚提升创新活力与持久力;坚持转化创新,强化科技中介转化服务提升,充分放大和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的政策源头创新、率先示范突破、绩效考核带动功能。

  二是转换空间结构:以三核引领多区融动为首,推进新旧动能协调转换。协调是旨在补齐发展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体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是立足长远、谋划全局的战略考量,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作用。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立足覆盖全域、济青烟三核各领一片、多点突破实现融动,构成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空间动力格局。三核重点突出、分工明确:济南明确以改革当先率先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建设先行区,青岛以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为指引做排头兵、示范区和驱动器,烟台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为目标定位来推进存量提升、增量崛起、生成新动能。

  对青岛而言,原先发展中存在的产业同质化明显、区域联动较弱的问题有望借助于这样的方式予以实现转换。在具体实施中,要以明确的自身定位为依托,坚持园区特色化、优质化、高竞争力化的发展方向,推进园区整合提升、产业优化,按照精准细少的原则,坚持不熟不做、不优不做,明确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对传统产业改造痛下决心,以产业智慧化推进五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成为山东转动能的主阵地、关键区;对新兴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智慧产业化推进五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山东独角兽的孵化器、试验田;对产业融合坚持跨界提升,以跨界融合化发掘产业边界融合后的新潜能、融出新产品、融出竞争力,成为山东融合出新的蓄水池、核心地;对品牌引领坚持高端分层,以品牌高端化打造涵盖行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标识品牌的品牌高端生态体系,成为山东品质制造的竞技场、后备军。

  三是转换用能结构:以能源洁净产业低碳为重,推进新旧动能绿色转换。“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既要金山银山,还要绿水青山,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山东重化产业占比较多,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压力大,所以对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尤其是要关注产业体系的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清洁低碳。一是要关注要用能方式转换,推进管控有效、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全流程实行能耗和水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施能效提升、“工业绿动力”、循环发展引领等计划,加大资源节约管控力度,全面推行、严格管控清洁生产。二是着力构筑能源清洁的创新高地。在国家能源局、中科院等部门的建议与大力推动下,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已纳入国家实验室的总体建设布局。结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融合的机遇,推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建设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山东,同时协同落户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能源与环境青岛联合实验室,以变革性洁净能源技术为驱动,打造和培育我省洁净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洁净能源产业发展新引擎。规划打造一批重点洁净能源特色产业园区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进军,培育山东新动能产业集群。如借力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东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济宁新材料产业园等打造产业基地化、项目大型化、产品差异化、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的产业格局;推动企业打造一批洁净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推广农业废弃物制备生物天然气工程,打造我国最大的秸秆生物天然气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基地,支撑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转换外连结构:以丝路深融互济开放为核,推进新旧动能开放转换。经济因开放而充满活力,发展因开放而更加美好。新旧动能的转换要立足原有的丰厚开放红利,奋楫争先创造新的开放优势,不断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明朗带来了中国出口需求动力的弱化,世界地缘格局的变化与不确定性带来了不同区域开放优势与格局的改变;另一方面,内陆开放新高地的不断形成和城市之间高铁的快速高效联通,让开放向内、发展向西、域内格局重塑成为一种新的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需要立足新的形势、新的方位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方向形成新的外连结构。陆上以黄河流域为基本依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关键指引,发挥好山东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地区的定位,以济南、临沂、青岛为重要节点,发挥好济南综合保税功能、临沂商贸通达四海、胶州集装箱中心站国家唯一、欧亚经贸产业园国内唯一等优势,塑造多点支撑、沿黄展开、通联欧亚的开放新格局。

  海上则要充分发挥青岛、烟台、日照三大主力港口和海上丝路重要支点的作用,推进港口对内整合提升竞争力,对外协作在海上丝路沿线推进港口合作,依托港口合作形成临港经济合作打造节点突出、一带明显的海上合作新图景。充分释放中韩产业园、中德生态园、中英产业园、欧亚经贸产业园、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丝路协创中心的载体优势,不断争取更多“一带一路”倡议等大概念的国际和国家级重要会议、展览落地山东,不断争取更多开放合作新平台、合作新空间落地山东。在开放发展上,山东和青岛既有开创开放新优势,开创深度融合、陆海统筹内外联动、东西互济双向开放互利合作新格局的任务,还有依托对外开放体制创新、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任,为新旧动能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做好支撑,为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开放水平做出贡献。

  五是转换能力结构,以敢比会干敢拼能争为标,推进新旧动能主体转换。新旧动能转换能否顺利完成,思维模式和能力结构转换很重要。敢于对标先进、承认差距,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到,发展机遇就是谁认识早、谁反应快、谁抓得好,谁就能把握主动、争得先机,否则就会处处被动,受制于人。一是要敢比,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是提高经济创新力、赢得竞争新优势、实现发展高质量的战略支点和强力抓手,是扭转标兵渐远、追兵赶超发展困局,实现持续山东走在前列的关键之举,要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切实用好。二是要会干,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供给、推动开放发展、补齐要素短板上的新突破上。三是要敢拼,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思想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把发展思想从传统发展模式、单一的GDP增长速度情结、守旧守成、机械的政策依赖、窄视野小格局和“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率先垂范争当带头人。四是敢争,贡献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智慧、山东方案、山东经验。重点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与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动能转换模式,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探索整合落实国家战略新举措。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