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者:薛风平
发布日期:2018-01-08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2月10日          作者:薛风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岛市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力争率先走在前列,当好全省经济发展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发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作用,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此,需要我们紧跟全球产业和科技前沿,谋划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大项目,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一、全球正在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

  21世纪,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广泛应用、大数据快速集聚、深度学习等算法运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理决策规划等方向快速推进,在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广泛应用,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已经成为各国争夺的科技经济制高点。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先后制定人工智能国家战略。2016年10月,美国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精准医疗、大脑计划、先进汽车、智慧城市等。2014年7月,英国发布了《机器人技术及自治化系统国家战略》。2015年1月,日本发布了《日本机器人战略:愿景、战略、行动计划》,进行一场智能机器人革命。2017年7月20日,中国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贵州、浙江、江西、上海等纷纷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快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6年2月,贵州省发布了《贵州省“互联网+”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监控、智能医疗等领域发展。2017年10月,贵州省印发《智能贵州发展规划(2017—2020年)》,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农业和智能服务业。2017年8月,安徽省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打造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示范和战略高地。2017年9月,浙江发布《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2年建成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引领区。2017年10月,江西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措施》,主攻人工智能产品、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应用及服务四个领域。2017年11月,上海市颁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态势

  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智能互联工厂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有效途径。工业机器人具有收集工业数据、挖掘数据、智能决策等功能,互联网集成众多智能设备,形成数据链,覆盖研发、制造、物流、营销和售后服务,人工智能依托工业大数据,自动决策生产、物流、售后服务。智能互联工厂可实时、同步响应全球用户需求,提供快速交付智慧化、个性化的方案,实现大规模制造与个性化定制的有机融合。

  人工智能产业是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主要有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智能医疗、智慧家居等。美国、德国、日本、中国等国都积极研制无人驾驶汽车,带动汽车业、物联网、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发展。美国、德国引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日本、韩国迅速觉醒,中国奋起直追。谷歌、博世、百度、腾讯、特斯拉等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百度2016年11月在乌镇开展无人车试运营,腾讯成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阿里巴巴开发互联网汽车。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业机器人已经初步产业化,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产业集聚区。全球服务机器人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有教育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导游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和护理机器人等。智能医疗主要包括医疗机器人、智能药物开发、智能诊断、智能医学影像、智能健康管理等,有智能假肢、医疗保健机器人、可穿戴智能设备等。2017年11月,由科大讯飞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以456分成绩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标志中国人工智能已具备全球领先的语言理解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联想与推理的能力。人工智能走进家庭,诞生了智能音箱、智能电冰箱、智能洗衣机等家电设备,发明了扫地机器人、孩子伴侣机器人等,减少家务劳动,实现家居网络化、智能化、遥控化。在智能家居方面,亚马逊、苹果、谷歌、Facebook、海尔、美的、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纷纷搭建平台,构建开放生态,实现家电设备互联互通,抢占智能家居制高点。

  三、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措施

  青岛市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工业机器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领域取得很大成就,但是,与北京、深圳、杭州、上海等城市相比较仍有一定差距。为此,必须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工作。

  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借鉴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产业规划是人工智能产业布局的纲领性文件,明确发展方向、总体布局、资源配置、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引领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成立人工智能发展协调机构。成立青岛市人工智能发展协调委员会,统筹全市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引进、产业推进,落实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整体优化,协调高新区机器人、西海岸大数据产业园、崂山虚拟产业园、李沧亚马逊创新中心和百度创新中心、市北浪潮产业园等项目,以及海尔、海信、歌尔、酷特等人工智能项目。

  充分发挥产业创新联盟作用。依托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互联网工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组织,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整合产学研创新资源,推动协同创新,集中攻克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关键课题,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大量中小配套企业,快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

  争取第二批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落户青岛。科技部公布首批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有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是国家对某一领域的认可和国内AI高地。要依托国家海洋科学实验室等特色平台,抓住海洋强国战略机遇,整合海洋机器人、海洋大数据、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等优势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海洋人工智能领域高地,争取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落户青岛,带动相关领域人工智能发展。

  聚集人工智能人才。发展人工智能,人才是第一资源。全球AI人才约190万人,其中美国85万人、印度15万人,中国5万人,80%集聚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一要优化创新环境,筑巢引凤,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来青岛创业。二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大学整合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培养基础层AI人才。三要建设AI实训基地,在高等职业学院、技术型院校大规模培训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为AI产业发展提供充沛的人力资源。

  成立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充裕的资金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支撑。应当成立专项基金,设立芯片研发、算法研究等基础研究课题,攻克AI产业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扶持风险资金进入AI产业。企业重点投资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助推海尔、海信、歌尔等企业加快向AI转型步伐。

  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江南乌镇保留南方水乡特色,建成世界互联网高地。我们应当借鉴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模式,打造青岛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将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相融合,在鳌山卫、红岛、李哥庄、崂山等地规划一处人工智能特色小镇,集聚人工智能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海尔、海信、华通等企业运作,建设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来源:《青岛日报》2018年1月6日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