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制造业创新驱动的新内涵:互联网+软件
发布日期:2017-10-1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7年2月11日           作者:胡 昱

 

  互联网+软件开发而形成的强大功能,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预示了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内涵。互联网+软件赋予了产品多重功能,并将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乃至整个工业系统中实施整合,形成无所不在的超级系统,使产品价值创造呈现三个趋势:创造智能化的产品;形成新的制造组织方式;改变原有的服务经济模式。

  一、互联网+软件:驱动制造组织方式创新

  当前,随着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的演进,制造业从环境、要素、作业模式等都发生巨大变革,由互联网+软件推动了制造方式的整合、颠覆、跨界,形成了新的制造组织方式。一批互联网企业融入了传统制造行业,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制造加工、销售服务、产品应用等各个产业环节创新,使产业组织方式发生重构。这种重构突出表现在汽车产业。目前智能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表现为汽车轮子加电脑程序,它承载着更多的生活和工作的辅助职能,满足消费者新需求,诸如:自动泊车、主动防撞、以人车对话控制通讯、导航、救助、上网等智能服务系统,提高了车辆安全度、舒适度,成为高价值车辆的标配。车联网等软件应用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汽车产业,逐渐融入汽车产业各环节,如,从最初通用汽车公司的“安吉星”系统,到英特尔和福特公司的Mobii系统、谷歌公司的AndroidAuto车载智能系统,再到苹果公司Carplay和百度公司CarLife车联网解决方案,上述以互联网+软件的系统,都意图在智能汽车领域形成“入口”和“卡位”优势,成为抢占市场制高点的竞争利器。伴随互联网+软件的发展,一批互联网企业已经直接进入汽车制造业,如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集团合作,重组高德地图等与汽车导航、汽车电子相关企业;百度投入超过百亿元研制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美国的一些城市行驶。

  制造产业已经开始由硬件制造环节为主转变为以互联网+软件价值为主,这不仅使产品功能增强,同时推动着制造与应用、管理的跨界融合与制度创新,如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将推动交通规范、道路建设等系统的技术与制度变革,汽车制造业参与其中,将形成新的汽车制造、应用、管理相融合的产业组织方式。

  二、互联网+软件:驱动制造智能化的创新

  从制造加工环节看,互联网+软件主要表现为生产设备在软件控制下形成智能化的制造过程,由软件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制造、装配、质量控制和检测等各个阶段的功能优化,对生产进行规划、管理、诊断,实现制造的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

  智能制造的特征在于其快速感知、自我学习、计算预测、分析决策、优化调整能力。在控制层,可以实现对生产状态的实时掌控,快速处理制造过程中物料短缺、设备故障、人员缺勤等各种异常情形,记录每个产品的关键技术数据,增强产品的可追溯性。在执行层,各种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将更多地代替人工进行生产,显著提高生产精确度和产品的质量。如,批量定制作为未来智能制造的主要生产模式,是由互联网+软件控制形成的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的管控能力。在传统的大批量生产中,企业通过对产品保持单一、标准化来稳定生产和供给,通过规模经济实现低成本,而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则要损失效率,在成本与效率的矛盾中只能取其一。当今,大规模定制能够高效率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这是因为由软件控制的智能设备解决了成本与效率之间的矛盾,达到了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有机统一。如,青岛红领集团的西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就是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软件控制制造流程,收集了多达上百万名顾客个性化定制的款式、版型、加工的数据,形成了领型、袖型、扣型、口袋、衣片组合等各种设计元素,在西装数据建模过程中,一个数据的变化会同时驱动近万个数据同步变化,并同时形成在线交互能力、自主响应能力、指挥调度能力,全数字化的系统纵向集成支撑,形成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较低的定制成本。

  智能产品功能增长的决定权在软件。通过软件加载,使生产操作简单,开发简便,各式应用层出不穷,产品成为企业获取用户的新入口,创造价值的商业新模式。通过互联网+软件的智能制造,将生产出全新功能智能产品,如智能手环手表、服务机器人、旋翼无人机等。目前,智能产品已经从可穿戴设备延伸到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医疗健康、智能玩具、机器人等领域。

  三、互联网+软件:驱动制造服务化的创新

  制造业服务化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工业企业趋之若鹜的新走向。在制造产品趋于标准化、模块化的工业领域,技术壁垒已经降低,会形成同质化竞争,而由互联网+软件的价值,可以在制造上形成种种新型强大功能,提供不同的服务。因此,决定工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是企业在提供制造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差异化,提供超值服务组合,形成服务软件化模式。

  2009年诺基亚品牌高居全球第5名,是全球手机的翘楚,2013年则因经营困难则被微软公司兼并。表面上看似乎是苹果公司的崛起导致了诺基亚公司的陨落,但实际上,是苹果公司互联网+软件的服务方式,打败了传统的制造模式。从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上看,诺基亚不弱于苹果公司,但是苹果产品互联网+软件的特点更适应互联网时代智能产品市场需求,Iphone智能手机的前装软件及苹果商店后续开发的几十万个应用软件,使智能手机具备了阅读器、摄像机、工作助理、身体健康监测器等不限量的应用功能,完全超越了移动电话的概念,此时,诺基亚品牌手机就显得功能太单一了。苹果公司推出的以互联网+软件的产品,可为用户提供全新功能、全新体验,创造出超出用户预期的价值。这是将用户转化为设计制造者的“引导参与模式”。

  伴随移动互联网,“实时在线模式”也在制造业中兴起。罗尔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作为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企业供货商,罗尔斯并不向客户出售发动机,而是向他们“出租服务时间”,并在发动机租期内承担一切保养、维修等服务,这使得发动机制造与服务质量精益求精,能够迅速提供维护并保障飞机安全。罗尔斯公司通过互联网+软件对飞行中的发动机进行实时监控和反馈,对发动机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管理,其服务收入达到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同时,飞机制造企业和航空运营企业也获得了减少工作量和节省成本的好处。目前,这种“在线实时服务”方式,已经在运输装备、农业机械、流水线等方面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成为制造业服务化的新形态。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