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
发布日期:2017-10-1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7年2月11日      作者:王政堂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论断充分说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入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必须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准则》提出的各项任务基础上,把握好关键环节,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

  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就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因为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就是团结凝聚全党的核心所在,是确保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关键所在。95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守自己的信仰与追求,才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与挑战、克服各种挫折与磨难,始终保持了全党的团结统一。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说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夯实了,就会自觉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政治纪律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各项制度,就会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主动接受监督、虚心接受批评,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因此,贯彻落实《准则》精神,夯实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性工程来抓。特别是对地方党组织来说,就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突出党校主阵地,用好网络新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学习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并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党内法规的一个鲜明特色。因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身份特殊、地位重要,手中执掌着重要的权力,如果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能起到上行下效的巨大示范效应,坚定党员群众的信心。但如果相反,则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绝非一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影响所能比。因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教育管理。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干部教育第一”的方针,而且明确提出“主要与首先的对象是高中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要把他们教育好了,下级干部的进步就快了。”延安整风运动首先也是从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认识开始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现在,我们先从对高级干部的生活待遇作出规定开始,再逐步地作出关于各级干部的生活待遇问题的一些规定,克服特殊化。只要高级干部带头,这个事情就好办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巨大成效,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信任与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无论是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纠正“四风”,无论是纠正各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是反腐倡廉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等等,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做表率,解决问题才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立竿见影。可以说,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成为新一届党中央鲜明的执政风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再次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的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可以说是抓住了管党治党的“牛鼻子”。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说明,一个地方党组织的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素质高低、党性修养强弱,往往能够决定着一个地方党内政治生活是否生动活泼、党内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因此,贯彻落实《准则》精神,就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特别是作为班子的“一把手”必须先学一步、先做一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为全党做出了表率,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能够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能够带动全党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健全的制度做保障

  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能够言行有规范、权力有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依规管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仅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了集中清理,废止不合时宜的制度,完善不健全的制度,特别是还先后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事关党内法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法规,使党的制度建设在科学规划、衔接协调与贯彻执行上能够有机统一。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贯彻落实《准则》关键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这对于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特别是有效解决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要结合地方实际勇于进行制度创新,因为《准则》在提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内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请求报告制度、党内选举制度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又特别提出了制度创新的任务。党内政治生活要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相关制度设计就必须与时俱进,就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同步跟进、同步创新。

  当前,加强制度创新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容错纠错、权力清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还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这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影响带动整个班子、党员干部形成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的自觉和氛围。

  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坚强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从当前来看,不仅干好工作需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严格遵守党内法规,也需要党员干部有敢于担当的坚强党性。《准则》围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规定新举措,其中有的属于方向性的引领、宣示性的号召,有的属于针对性很强的具体措施、规范性的要求,有的则是带有刚性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这些制度规定,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增强法规意识、责任意识,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还需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特别是对于那些来自外部、可能导致自己被动违纪违法的行为。比如《准则》明确规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下级应该抵制上级领导干部的这种要求并向更上级党组织直至党中央报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等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需要领导干部具有敢于担当的坚强党性,只是满足于自己不违纪不违法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坚决斗争的勇气和决心,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