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整顿作风的锐利武器
发布日期:2017-10-1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7年1月7日          作者:乔向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全面深入地贯彻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共产党人身体力行,从自身严起、把自己管好,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更新观念、改进方法,“坚持不懈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有简便易行的抓手。党内政治生活的诸多环节、众多要求,归根到底,都需要进入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管道,通过正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贯彻落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批评,是发现和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是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只有始终和现实问题、具体问题,和自身的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发现和解决各方面的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问题观。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证。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不能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没有有效管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不能“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也就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只有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原则、有立场——有原则,就是要善于以大观小、明辨是非;有立场,就是要以小见大、善于决断选择。党章党规党纪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也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无中生有、空穴来风,不能搞无原则、无标准、无底线、没有是非观念的纷争,要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必须要有标准、有规范、有一定的程序。

  就目前来讲,一方面,要突出尊崇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必须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头脑中时时处处都要有这个“根本大法”的意识,说话、做事、想事情必须用这个“根本大法”把自己管紧、管严、管好。另一方面,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把每一个党员管好、把每一个干部塑造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实践方法和有效手段,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切入点,时时震慑、事事敲打,才能促使党员干部处处上心,不断加强自我反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经常化、制度化,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成为伴随共产党人整个政治生命过程的必不可少的有益成分,体现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境界、情操和修养中。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说到底,就是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没有分析,就不能真实、全面、客观地发现和认识问题,就不能合规、合理、公正地解决和处理问题;没有分析,就不能以理服人,也就不能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紧围绕着问题的分析这个最重要的抓手而展开。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就在于是否掌握了先进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问题的技能和水平的高低,就是党员干部本领高低的直接体现。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

  第一,要坚持客观的原则分析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自觉主动地把真相、真实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和前提。并且,还必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实地转化成为可执行、可操作的方法,善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善于运用量化、程序化的技术手段,全面、系统、深入地剖析问题。第二,要坚持公正的原则分析问题。“批评必须出于公心”,体现公正的价值原则,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党内政治生活,说到底,还是人与人、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政治生活交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要坚持讲团结。只有秉持公正的价值标准、公平正义的道德情怀,将心比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待同志多一分理解、多一些同情,才能达到真心实意帮助同志、团结同志的目的。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