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17-10-16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7年1月7日         作者:薛风平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外城市开始新一轮竞争。“十三五”时期,青岛建设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需要构建新的经济体系,形成新竞争优势。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三中心一基地”,这是青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打战役,是“十三五”时期青岛转型发展、超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青岛建设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关键支撑。“三中心一基地”是未来青岛新经济体系的关键,它涵盖研发创新、先进制造、高端服务、蓝色经济等核心内容,四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浑然一体。

  一、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是新经济体系的新动力

  创新中心意味着在区域内具有强大的创新资源集聚力,创新成果具有强势影响力、持续的辐射力,新兴产业具有超前的引领力,创新生态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十三五”期间,青岛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应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把青岛建设成为国际创新资源与国内创新资源相互整合的链接点、东部沿海地区创新链与产业链相互协同的结合点、科技创新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

  二是突出国家东部沿海创新中心新优势,通过体制改革,形成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产业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成为国内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引领和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三是构建新型的高技术产业体系,以技术和人才为支撑,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动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实施 “互联网+”、“海洋+”、“标准化+”战略,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大现代服务业。

  四是建设全球创新网络重要枢纽,加大国际人才、技术、资本互动力度,提升青岛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为此,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市场导向的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完善科研管理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军民深度融合体系,促进科技要素流动,壮大技术市场、产权交易市场、股权交易等规模;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产业创新平台,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绩效,优化各类科技孵化器的资源配置。集聚高校、研究机构、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为区域创新中心提供保障;优化创新生态,分配格局向研发一线人员倾斜,最大化激发研发人员积极性,为创新中心提供更有力更持久的动力。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支持自主探索,包容非共识创新;培育创新文化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二、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是新经济体系的新标杆

  顺应贸易自由化、服务平台化、制造服务业和服务全球化发展趋势,围绕现代物流、金融理财、科技信息、休闲旅游、现代商贸、高端商务等六大高端服务业,增强对沿黄乃至东北亚区域辐射带动,强化国内区域服务中心功能。

  提升金融理财功能,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财富金融中心,依托市南区香港路金融街、崂山区金融集聚区,集聚国内外的金融资源,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开拓财富管理市场,搭建金融要素交易平台,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离岸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竞争力。

  发展总部经济,集聚一批参与国际分工、开展跨国经营、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总部,提升运筹决策能力,成为全球性资源的配置节点、跨地区活动的管理中心,集聚高端商务要素,发展会计税务、法律仲裁、广告咨询、人力资源等中介服务,建设区域商务中心。

  发展现代物流,提升门户枢纽地位,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打造国家沿海高铁枢纽、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东北亚航运航空枢纽和国际信息枢纽,成为面向日韩和亚太的国家门户城市。

  发展科技服务业,提升科技研发、信息服务、检疫检测、文化创意能力,建设区域性科技服务中心,推进文化历史传承、创意力量汇聚、文化名片塑造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富有魅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展现代商贸业,建设浮山湾、唐岛湾、汇泉湾、金家岭四大时尚消费区,突出高端时尚特色,扩大有效供给和品质提升,培育时尚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教育消费,增强青岛在全球消费的吸引力,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分离,提升生产性服务专业化水平,发展研发设计、金融理财、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和会展经济等,为先进制造业服务。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发展高端商贸、现代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休闲体育等服务业。

  三、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是新经济体系的新高地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是解决人口增长、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依托青岛海洋资源优势,立足山东半岛,服务环黄渤海,连接长三角,辐射黄河流域,面向东北亚,打造具有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需要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支撑,应当坚持自主化、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工程建筑、海洋文化旅游、海洋运输物流等海洋优势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生物产业重点发展海洋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水养殖优质种苗等,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生物研发和产业中心。海洋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设备、游艇和邮轮制造、海洋油气开发装备、临港机械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电力装备、海洋仪器装备等,建设国家海洋设备检测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海洋能源产业加大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等海洋能发电技术研究,建设海洋能源利用示范基地。海洋新材料产业加快开发海洋无机功能材料、海水淡化新材料、海洋高分子材料等新产品,建设海洋新材料产业园。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开发水产食品和海洋保健食品,建设一批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海洋运输物流业大力推行海陆空联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积极推进董家口、前湾港等临港物流园区建设,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海洋旅游业突出海洋特色,推动科教文化、休闲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涉海金融服务业,创设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和国际碳排放交易所,形成以海洋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环胶州湾蓝色经济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发展中心。优化蓝色经济空间布局,形成西海岸新区、东岸城区、鳌山湾组团、海岛和近海海域四大蓝色经济集聚区,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产业战略高地。

  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头连接创新驱动,另一头连接高端服务业,是新经济体系的中坚

  发展“蓝高新”,集聚高端产业,占领先进制造业的制高点。顺应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趋势,以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为引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直升机制造、机器人制造、VR产业、3D打印、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产品附加值、产品辐射力和在国内外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依托“一谷两区”载体,优化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高新区依托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重点发展家电、船舶、医药、电子电器、轨道交通和机械钢铁等行业机器人制造,集聚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等要素,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突出水下机器人、智能海洋装备特色,建设成为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

  西海岸经济区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海洋新兴产业等先进制造业。崂山区积极推进株洲路产业园升级,重点发展VR产业、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引导海尔、海信、歌尔等企业向智能、高端转型,向智能充电、穿戴式智能设备发展,推进特锐德、汉缆、海克斯康、海德威、海泰新光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国际化品牌企业。

    “三中心一基地”是新经济体系的四大支柱。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关键在人,需要扎扎实实落实国家人才政策,出台富有特色、独具魅力的引进人才举措,为人才松绑,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的主体是企业,需要政府深化改革,下放权力,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建设“三中心一基地”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大学、企业、政府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