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找准定位做“两学一做”的“合格党员”典范
发布日期:2016-09-1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6年6月10日   作者:李光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动力源来看,让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中找准自身定位并将对群众的深厚情感作为自身行为的内在动力显得更为本质。干群关系密不密切以及如何更好更深的关键在于干部,在于干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如何看待自身在干群关系的定位、如何在三个“谁”的自省中思考定位。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践中的自省和反思,坚持将自身思想建设和宗旨意识强化放在首位,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践中的自省和反思中,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一是在“我是谁”中找准“合格党员”的主体定位。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白“我是谁”,党员干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进分子,是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而又受党安排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少数代表性群体。要强化自身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我是谁”的思考中做好代表、做好表率。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这片土地。这就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于“我是谁”的回答。明晓了“我是谁”,才不会怕听群众声音、怕见群众,才不会在干群关系中摆不正自身位置、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面对群众和群众之事,党员干部要像邓小平同志一样心怀赤子之心,以满腔赤子之情,将为人民服务之心如种子始终扎根于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塑造之中,扎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之中。

  二是在“依靠谁”中找准“合格党员”的动力定位。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创造历史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真正英雄。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将依靠的基础植根于人民群众,党95年的发展历程也无数次证明了这一决策的英明与科学。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为党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智慧和源源不断的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是党和国家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只有将发展之根深扎于人民群众,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很多问题解决的思路就会更为开阔,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更加丰富。关于淮海战役的胜利,陈毅元帅曾感慨是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现实中部分领导干部怕群众批评,不敢直面群众;觉得自身水平高,不相信群众的能力,常越俎代庖替群众决策;老觉得群众与时俱进不够觉悟不高,不相信群众会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创新性开展。要知道群众在生产生活发展的第一线,敢于面对群众、敢于相信和依靠群众,既是领导干部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表现,也是其自我内心的坦诚和对自身能力的高度自信。盲目相信“自己说的没错”、“自己决策英明”,面对群众怕尴尬、面对问题怕困难是放不下官架子、不甘当小学生的特征表现,是政治不自信、理论不自信和能力不自信的典型表现。当前的社会发展瞬息万变,面对变化的适应性调整以及打破传统的经验主义怪圈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力素养的必然要求。要多接地气、相信群众、学习于民、问计于民,虚心接受群众批评,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相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做个不断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好学生。敬而近之,信而亲之,广大党员干部必然会因相信群众、植根人民而获得更多的支持,在中国梦的实现中以更大的智慧和更多的创新来推进工作,赢得发展。

  三是在“为了谁”中找准“合格党员”的目标定位。要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定位,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践行党的宗旨。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为了谁”是明确“我是谁”和“依靠谁”的目的,三者之间既相互关联,又互为因果。从我党的本质来看,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永不变更的宗旨。我们的工作能不能被广大群众拥护、能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信任,关键在于干部自身站在什么位置,给谁办事,替谁说话。焦裕禄为民呕心沥血,孔繁森两赴雪域西藏,吴天祥不辞辛劳穿街走巷为民服务,严大平劈山开路感动安陆,无数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以服务于民的精神和实干,一再鲜活地验证着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当然,毋庸讳言的是,当前一部分党员干部嘴上讲“为人民服务”,手上在为人民币服务;站在直面群众需求的位子,却忙着托门子、找靠山、傍大款;怕出事丢官,浑浑噩噩做太平官庸官懒官等。党是人民的党,绝不会允许害群之马的存在。十八大以来,众多腐败分子的落马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违法乱纪人员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和对贪污腐败行为的零容忍态度。不管位有多高,权有多大,谁都没有资格搞特权。一些干部错误行为、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根源就在于忘记“为了谁”、没有明白“为了谁”。将自身为群众服务少的问题归结于客观条件限制,把个人的职务升迁看做是自我奋斗的结果,眼中只有小团体利益和个人私利。殊不知有为才会有位,无为必将失位;殊不知只有扎实肯干真心为民才会坐标不出错、方向不迷失;殊不知服务为民不在官大官小,只要有为民之心,小岗位照样做出为民服务的大事情。党员干部要坚持敬畏人民、不敬畏权力,干干净净为群众服务;要摆正心态,相信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每个人的付出都看在眼中、记在心中;要知民情、解民忧、贴民意、暖民心,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做到真听群众呼声、真看群众意愿、真系群众疾苦、真为百姓服务。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党员领导干部要摆正自身的位置,理解好、把握好“我是谁”、“依靠谁”和“为了谁”;要充分地认识到工作岗位无论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平台,多做群众的定心丸、及时雨;要“政惟求于民便,事皆可与人言”,服务为民的过程做到公正、透明,真正做到倾听民评民说、反映民意民声、爱惜民心民力、谨防民苦民痛;要心无官念、行无官态、言无官话,真正、真心、真情拜人民群众为师,永葆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和鱼水情深。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做合格党员的典范。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