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研究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提升青岛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6-09-14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2016年6月4日   作者:王义

     

    社区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深刻揭示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泉和基本要求,也为新形势下提高城乡社区治理绩效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青岛市社区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民主自治、民主协商、自我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社区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为主体,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共建联席会议为载体的“6+2”社区治理模式,构建了“互联网+”社区青岛模式等。但对比全国先进地区,仍然存在不足,特别是社区行政化、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有限等长期困扰社区发展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已成久治不愈的顽症。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必须将创新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第一动力,以全新的思维去审视社区治理中矛盾和问题的源头,对症下药,搞好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入手,加大着力推进政策创制、机制创新、工作创优、经验创先,并依靠社会化、市场化手段,实现创新驱动。全面推行“四社联动”机制,实现社区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社区社会工作、社区志愿服务互惠融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出台《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开展农村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探索建设具有青岛特色的农村社区治理新模式,为我国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社区治理均衡有序推进

    广义上的社区治理既包括城市社区治理,也包括农村社区治理。青岛既有527个城市社区,也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农村社区。按照青岛市已有的规划,未来我市将建设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虽然有一定差别,但治理目标是相同的,路径是相通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城乡社区治理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系统性和联动性,需要统筹兼顾,实现城乡社区治理比翼齐飞,形成现代化大都市和美丽富裕的农村社区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等因素制约,农村社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资金投入、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总体上还落后于城市社区,是青岛社区建设的短板所在。补足短板,实现城乡社区均衡协调发展,是提升青岛社区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在继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级的同时,更加关注农村社区治理,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投向农村社区,一方面,大力加强农村社区的硬件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和质量,另一方面,着力加强软件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和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水平,完善治理体系,使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在较短时间内有显著提高,满足广大农村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三、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幸福宜居的生态社区

    绿色发展的本质是重塑人与自然关系,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当下中国,绿色发展不仅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社区治理的新标杆。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影响社区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坚持绿色发展,应按照城乡社区的不同特点,整体谋划,分类推进。在农村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视自然、人文要素的保留与传承,既要留得住青山绿水,更要系得住乡愁。在城市社区,应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经验,推出生态社区建设标准评价体系,分批次推出标杆示范性生态社区,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另一方面,抓住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社区老旧房屋的节能改造,建立低碳的居住与生活空间。提高社区绿化率,丰富物种,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绿色休闲场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居民良好的卫生节约习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加强小区环境整治,改变一些社区的脏、乱、差现象;积极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行活动。

    四、坚持开放发展,增添社区治理活力

    社区是不同人群的聚合之地和生活家园,社区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人员流动、资源互换以及内外联系互动构成了社区生活的基本图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社区治理体系越开放,社区活力越彰显,社区治理的成效愈高。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打破社区的相对封闭性,除了增强社区空间的可进入性外,将更多的外部性社会资源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中,建立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多元社区治理体系。比如,积极吸引各类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帮助解决社区中的空巢、独居老年人的生活照顾、社区青少年心理辅导、残疾人服务等;建立E社区,搭建对外交流的信息载体和平台;组建社区协调理事会等机构,将驻街道、社区的企事业单位纳入治理体系;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联系制度,帮助社区反映诉求,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建立社区发展基金,使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有机会参与社区事务。

    五、坚持共享发展,使广大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过去曾经有一句话很流行,“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在治理理念下,可以将之改为“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社区治理的好与坏,与社区内的每一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只要生活在一个社区内,就必然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社区治理好了,所有人都受益,反之亦然。比如,有的社区游商浮贩较多,影响居民休息;有的社区车辆乱停乱靠,影响居民正常出行;有的社区狗患问题突出,有的社区脏乱差,这一切都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仅仅依靠党委和政府、社区居委会是不够的,需要社区内的每一份子参与,群策群力,才能事半功倍。从另一个视角看,弱势群体在社区得到基本保障和照顾也是共享发展的重要体现。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公平正义,不在于你产生出多少富翁,而在于对穷人和弱者的态度。经济新常态下,一些生活困难的居民需要政府低保救济,边缘贫困家庭需要社会各界的社会救助,空巢老人需要精神慰问,生活不便的残疾人需要社区爱心人士的关怀,新市民融入城市需要社区志愿者的奉献,特殊人群的社区矫正等事关弱势群体福祉的诸多事项,都离不开社区层面的操作。可以说,社区作为国家治理的最底层,是政府社会保障政策得以落实的最终承接载体。因此,坚持共享发展,要求我们既要关注涉及所有居民的共性利益问题,更要关注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在社区这个微观层面上大家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进而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将这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社区治理的全部过程,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之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青岛城乡社区治理,将为我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增添强大动能。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