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学员园地
第20期青年干部进修班形成党校学习成果汇编
发布日期:2018-04-05

  为进一步夯实培训成效,第20期青年干部进修班在结业前夕专门成立了学习成果起草小组,结合实际工作对培训期间的学习内容进行回顾总结,汇总成篇,发送给各位学员,以便大家回到工作单位后进一步学以致用,巩固培训成果。

  一、直面短板差距,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历史机遇

  面对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学习贯彻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的重大时代背景,党校安排了市发改委李刚主任和党校倪庆东教授相关课程,深入解读我市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方向和路径,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和思考。一是要勇于解放思想。面对全省、全市“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发展较落后的现实和差距,青年干部要从改变自身思维固化、墨守成规开始,摈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老好人思想,主动接受新事物、大胆实践新理念、勇挑转型发展的重担。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工作中要经常性反躬自省,学习南方先进城市的服务理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甘当企业的“店小二”和市民的服务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在人才、技术、项目、企业等方面突出“四新”经济、“四化”发展的导向,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宣讲者、方案的执行者和工作的推动者。

  二、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思维运用能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法学教研部采用原文导学的教学方式,带领我们朗读宪法、解析宪法,对现行宪法做到学深弄懂悟透。而在学习、尊崇宪法的基础上,维护好、运用好宪法,才是弘扬宪法精神的最终目标。第一要树立法治思维理念,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牢固树立“国无法而不治,民无法而不立”的治国主张,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做到信赖法律、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第二要树立法治思维的价值观。将法治思维列为优先位次,把合法性作为处理问题的前提。第三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方法论。按照法治的思维、逻辑来分析、思考问题,根据法律规范来判断、形成解决问题的决策和结论。

  三、全面深化机构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中央党校竹立家教授作《机构改革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讲座中谈到“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等五大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

  四、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除了向世界展示优美怡人的自然风光和整洁有序的城市建设面貌,青岛还有很多方面在对外交往中需要大力传播和展现。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荆晓燕教授的课程给了我们新的认知和思考。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实力迅速提升,但文化实力却没有同速攀升。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实现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视发展进程中的文化短板,提倡通过讲故事这种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中赢得更广泛的认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一是学会创造性转化、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建立话语体系,让中国翻译成为中国词汇的准确表达;三是健全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构建多元叙事主体和多渠道传播体系;四是擅长用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来传播中国声音;五是直面外国关切问题,从容讲不足,客观讲问题,提升中国故事的真实性、亲和力、感染力。

  五、践行初心使命,答好新时代民生工作答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中央党校王道勇教授在讲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提到当前民生改善已进入质量提升期,要以共同富裕引领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谈到社会合作时提到要有事多商量、大事真商量、万事好商量,建立政府引导下平等主体间利益协商机制,让大家感触很深,启发很大。一是用真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公职人员,要时刻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主动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坚持“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一件接着一件办,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让人民获得感更可持续。二是用商量消除误解促进社会和谐。王教授提到某市召开公交价格听证会,指派的20名市民代表19人支持涨价,让价格听证变成涨价公正,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反思我们的工作,应避免简单一刀切,通过积极沟通让大家更理解政策制定的初衷,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选择小切口、关节点、接地气的角度与群众主动商量交流,才能更好地协调关系、增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

  六、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互联网这个关键词。党校用案例教学的形式,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工作的核心是互联网思维,要把互联网思维和实际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一是走出局限、实现突破。“乐业上海”、“海纳百创”是上海打造的两个就业创业工作的网络品牌,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和“智造大街”等,都为市民就业创业提供了重要平台。这些做法启示我们,通过“互联网+”主动对接市场、服务民生,将会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破除守旧、拥抱创新。创新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天性。我们应该不断创新思维,在创新中拓展工作内容、形式,赢得发展。三是“+”字见功力。善于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将各部门数据连通,实现共享,让“群众少跑路”,打破“信息孤岛”,提供更优质服务。

  七、坚持从严治党,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王政堂教授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一课的讲授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与宝贵经验,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问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钉钉子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一是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章为武器加强党性修养,以焦裕禄、杨善洲等模范人物为榜样,对照宗旨检查言行、修正坐标。二是务必提升潜力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青年干部要虚心向身边领导同事学习,对待工作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热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工作素养和处理具体问题的潜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三是务必端正工作作风。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宗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时刻保持警钟长鸣。

  青干青干,年轻肯干,锐意进取,勇挑重担。虽然党校学习已经结束,但工作岗位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正等待我们去承担。我们将把党校学习成果转化成更坚定的党性自觉、更开阔的眼界思维、更昂扬的奋斗姿态,扎实工作、拼搏进取,贡献新力量、实现新作为!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