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教学工作
阎颐兰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5

  5月13日上午,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阎又文的女儿、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授课团成员阎颐兰应邀来我校作《担当与奉献——一个直到去世仍没有公开革命经历的共产党员》专题报告,副校长展旭杰主持报告会。

  报告主要讲述了阎又文为了革命理想、为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主动担当、勇担重任、勇于作为,在党的隐蔽战线的特殊工作经历与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报告围绕阎又文以天下为己任、救国救民于危难之中的初心和使命这条主线,讲述了他在求学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四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经历。阎又文大学时期在新思想的影响和马列主义的指引下,开始从事革命活动,参与创办《中外论坛》等进步刊物。抗战时期阎又文按照党的指示在傅作义部开展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以突出的工作能力迅速成为傅作义的私人秘书、国民党少将,和傅作义部队一起历经八年浴血奋战抗击日寇,深得傅作义的信赖器重,被称为傅作义的左膀右臂。解放战争时期阎又文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战略情报,作为傅作义的亲信和政治智囊,他劝谏傅作义与中共进行和谈,为北平和平解放和绥远起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因党和国家需要,阎又文仍然不能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革命经历,他忍辱负重、丹心素裹,随傅作义的部队接受改编,先后在水利部、农业部担任领导职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尽快扭转国家在粮油生产供应方面极端困难的局面,他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年仅48岁。

  阎又文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他的家国情怀、大公无私、正义担当、牺牲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产党员,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我们要永远铭记英雄、缅怀英雄、致敬英雄,沿着英雄留下的足迹,继续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第4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