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教学工作
我校举办“用学术讲政治”好书评荐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2日,我校在综合楼405教室举办“用学术讲政治”好书评荐读书会活动。副校长王涛、展旭杰,各部门主任、教授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六个教研部门各选出一名教师进行好书分享。

  乔向春老师分享了《红天鹅:中国独特的治理和制度创新》(韩博天著),着重介绍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创新办法,从而得出经验总结:当前中国治理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魏丽莉老师分享了《去依附——中国化解第一次经济危机的真实经验》(温铁军著),通过分析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处理和应对危机时,如何成功重建经济和金融主权,提出了理解当代中国经济现象的框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高冠龙老师分享了《转折年代——中国的1947年》(金冲及著),通过介绍转折年代的史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出了坚持党史姓党、掌握科学方法、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的现实启示。

  毛振鹏老师分享了《资本论》(卡尔.马克思著),通过介绍这一经典著作中对资本经济运行体系详细、科学的论述,深层次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核心问题,为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本理论,建立自己一生的信仰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张珏芙蓉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蒋传光著)。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动态过程,深入阐述了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内涵和精髓。

  高莲莲老师分享了《人生的智慧》(叔本华著),从哲学高度为大家讲解了幸福是什么、如何幸福的生活、如何评估幸福,从而更为深入的探讨了“人是什么”“人有什么”“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等深刻命题,带给大家哲学思考和智慧启迪。

  参加此次读书分享的教师紧密联系当前学术话题和社会热点、前沿观点、选取有代表性的著作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思考,旁征博引,视角开阔,体现出青年教师良好的学术素养。六名教师从不同角度进行读书分享,为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提供了多元化的理论分析框架和视角,提供了更多跨学科的启发。

  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好书评荐活动是我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学习和相互交流的习惯,形成以读促学、以读促研、以读促教的良好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而开展的系列活动。去年以来,在青年教师读书会的基础上,我校不断创新新式,丰富内容,开展了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好书评荐系列活动。活动分为自主阅读、集中交流、全校比赛三个阶段,每位青年教师在深入研读1-2本“用学术讲政治”书籍的基础上,定期参加全校的读书分享,集中交流读书心得、开展学习讨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读书分享采取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课堂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有近20名青年教师登台分享。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互学互助和授课展示的平台,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做到理论的“真学、真懂、真用”,帮助青年教师在学术框架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好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提高了青年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理论修养和人文素养。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纠错 >

手机触屏版
   
微信公众号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版权所有

Qingdao Party School of CPC , Qingdao Administrative College.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宁德路18号 邮政编码:26607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314号  鲁ICP备05026014号